分享

生命的視角

一位得過諾貝爾獎的經濟學家,曾經做了兩個有關「前景理論」的實驗,嘗試用雪糕的包裝來測試人們對前景判斷的心理:他們用一個五安士的杯,放七安士的雪糕進去。另外又用一個十安士的杯,放八安士雪糕進去。兩者賣相同價錢,結果哪一個包裝的雪糕更多人買?竟是前者更多人願意買。原因是人們看到杯子很滿,感到是較多。另一杯因為只是八成滿,人們感到不值得!另一個實驗是售賣餐具:一套是二十四件完好無缺的餐具。另一套同樣是那二十四件餐具,再加上十幾件有殘缺的。結果亦是前者更多人願買,而且願意付更貴價錢買。反映出人們的口味,不願要「次貨」。這實驗明確地讓人看到,人們衡量什麼是好,什麼更有價值?其標準往往不是客觀的,很多時決定於我們的視角。但世界上很多東西其實都在影響我們的視角,我們怎樣做決定,很多時完全在乎我們怎樣看。

我們處身於一個十分混亂的世代,一切價值標準越來越混淆。道德的、美感的價值,也不斷被倒置。最近聽到人說,目前最流行的其中一種手錶,是一種行針的手錶,但錶面上一到十二小時標記,位置不是順序的。也就是說,從一時跳到二時,但二時的標記不是在一時旁邊的,而是可能轉到平常五時或六時的位置!這樣的手錶,反映出我們這世代,連時間、連正常的邏輯秩序也想倒轉!福音信仰帶給我們生命新的視角、新的參考點。我們生命的視角要不斷經歷改造,固有的想法亦要不斷被真理改變,能夠按福音信仰給與我們的價值觀,心意不斷更新而變化。這是聖靈更新的能力,倘若無聖靈的工作,我們心靈的視野不會改變。

很喜歡保羅的提醒:「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16-18)福音帶給我們生命視角的轉變,亦會影響我們怎樣看我們的前景和作出當下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