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火警後感 Focus on God

近日在Netflix上收看美劇《火速救援最前線:孤星奮戰》,筆者喜歡這類略帶現實感又很有戲劇性的救援片段,其中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情節。我喜歡投入每個角色,吸收危機意識,同時效法機警、變通、勇敢及滿有使命感的救援人員。上周二,一個平凡的日常,我體會人生如戲劇。

上周二零晨,3樓幼稚園教員室發生火警,電器著火燃燒,筆者在早上約7時聽見門鈴響起,並有人大呼「火燭呀!快D走!」,於是開門一看,濃煙在外,立刻關門,取出逃生三寶,從火警中逃生。各樣因素推進下,當刻只餘一條逃生路線,我站在滿佈濃煙、伸手不見五指的樓梯口,要作出抉擇,要不要閉上眼睛走下去。我大呼提問:「可唔可以行落呢?安唔安全?」有人回應可以。憑聲音認出那是我認識的同事,我信,於是我閉上眼睛,扶著欄杆,逃過冒煙出來的3樓才打開眼睛,安全到達操場。消防員救熄火警後,我回到宿舍,感恩火災未有波及,我的三隻貓也沒有被濃煙所傷,只是驚慌躲起來斷食近16小時後也復常了。

待CCTV的錄影被口述出來,我才心有餘悸,手震了一段時間。原來零晨約2時已起火,著火後燃燒了約4至5小時,全宿舍的人才逃生。所有意外的關鍵是時機,樓宇結構與物料沒有讓火勢快速蔓延;有人發現火警;我面對濃煙時,剛巧有人回應我給我勇氣閉目前行等等。一切都是冥冥中有主宰,主確實在我們生活中,我們無知時,已保守了我們。意外雖然導致財物損失,然而人與貓都安全,實在感恩。

火,讓我想起但以理的三位朋友沙得拉與米煞,亞伯尼歌,因違王命不拜所立的假神,被扔進火窯,但得蒙神拯救,毫未損傷地從火中上來(但3章)。無論在聖經上那時是天使還是神以人子形象出現在火中帶來拯救,還是今天,神讓每個時間點的恩典,每一個「及時」都讓大家經歷驚險後的平安。

每一個及時回應會帶來不一樣的結果!

試想一想屬靈世界的運作,神向我們發出的聲音,我們有否察驗後,憑信立刻行動呢?神想我們立刻回應的時候,就如叫我們逃生一樣,期待火速回應,我們是否還在昏睡、猶豫呢?在恐懼不安時,神要我們察驗現況,立即行動。理性與信心幫我們認識神,聖靈幫助我們見到神此時此刻的行進,這一切幫助我們提起勇氣採取行動。

神讓我們還活著的時候要仿如兒子耶穌基督一樣,榮耀天父。在大齋節期當中,大家藉著禁食禱告或其他操練,讓身心靈都focus on God,但願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只見到事件,更看見事件當中有主的恩領,聽見聖靈的聲音,及時的回應,最終必能榮耀天父。

那一場火警,我見證神在我的生命一直帶來的反敗為勝,世上各樣的事情騷擾,讓人無法留意到神,現在我還活著原來已是鐵證顯明神的一直同在與保守,打敗了那惡者的一切謊話(例如:神不在意我,神沒在保守,神沒空看著我,神見唔到我的需要,…)。願我們更多Focus on God,常作準備,及時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