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危機

近日以哈戰爭死傷慘烈,聞者心酸。據中東問題專家如Fareed Zakaria指出,挑動哈馬斯發動突襲以色列行動,一重大原因是近月阿拉伯國家如阿聯酋、沙地阿拉伯等開始與以色列關係靠攏。對哈馬斯來說,這個趨勢對巴勒斯坦人民的身份以至成立國家的爭取相當不利。因此他們在預判以色列會大肆報復下,設下突襲的陷阱。

以色列怎樣面對這個危機?內塔尼亞胡選擇了徹底清剿哈馬斯,導致眾多平民遭難而遭受國際猛烈抨擊。但其實,以色列是可以有另一種回應的:若他們竭力恪守神教導的Shalom和平,只動用最少武力自衛而不肆意報復,致力維持與鄰國友好關係,那麼不但避免了生靈塗炭,更令哈馬斯不能得逞,正如Fareed Zakaria的話:「沙地和以色列能達到關係正常化,將會是給予哈馬斯最大的挫折!」

想起當年,猶大國也經歷重大危機。當亞哈斯王年間,在強鄰亞述的威脅下,亞蘭和北國以色列聯手抗敵,並力邀南國猶大加盟。但猶大拒絕,兩國便揮軍南下,要迫猶大就範。在這危急存亡之秋,先知以賽亞奉神諭鼓勵亞哈斯堅守中立,不向以色列聯軍屈服,也不向亞述求援,單單仰望神。「你向耶和華求一個兆頭吧。」為了加強亞哈斯信靠的心,以賽亞向亞哈斯發出邀請。「我不求,我不試探耶和華。」亞哈斯咀裡說得漂亮,實情是他早有自己的盤算,不想聽從神的指引。以賽亞仍然給了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因為在這孩子曉得棄惡擇善之先,你所憎惡的二王之地,必致見棄。」(賽7:14,16)耶和華的兆頭是,童女(指適婚少女)給所生的兒子起名「以馬內利」,象徵國家得拯救,因為在孩子懂性之前,二王必會滅亡。

亞哈斯王本是幸運的,耶和華願意給他兆頭來引證祂的信實,讓他經驗祂的應許。然而根據下面經文,他把安全感建立在自己謀算之上,沒有給自己機會經歷神的同在,結果為自己和國家賠上了沉重的代價。今天,我們在生活上都不能避免遇到大大小小的危機,讓我們在將臨期反思生命間,求主給我們一份眼界,看得出每個危機都往往是與神相遇的地方,從而懂得在危機中選擇信靠神,經歷以馬內利的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