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永恆的一個片段

面對眼前難以理解的年輕人,校長自勉說:「永遠不會看見一個學生的永恆,因為我們看見的,只是永恆的一個片段。」(取自電影《給十九歲的我》)

同理,我們不會看見眼前不能理解的上司、同事、朋友、鄰舍、兄弟姊妹、子女、父母的「永恆」,甚至連此生都看不完整,因為人與人的相處,往往只是永恆的一個片段。

「每個人可能拼命去想自己日後會享有的榮耀,卻很少『時常』、『深刻』想到鄰舍日後會享有的榮耀。這是一件嚴肅的事,因為眼前交談著的,這位看似最無趣的人,或許有一天會成為聖潔,又或變得可怕和敗壞。在某程度上,我們終日都在互相扶持著,走向或此或彼的『命定』。國勢、文化、藝術、文明是會過去的,它們的生命與人類的生命相比,只如螞蟻般短暫,反而那些與我們開玩笑、工作、結婚,甚至輕慢和剝削的人,才是不會過去的一群;人可以是不滅的恐怖,也可以是永恆的光輝。」(節錄自C.S. Lewis “The Weight of Glory”)

活在永恆與當下的交錯之間,現在我們看見的,只是永恆的一個片段。我們能選擇的,是和永恆的主連結,去面對每一個當下,每一位眼前人,彼此恩待走向永恆的榮耀,而非株連陷入黑暗的深淵。最終,地上不屬主的都會過去,但隨掙扎留下來的美善、忍耐、犧牲、仁愛,不單祝福別人,也成就了自己,這是主的法則,當我們捨去時,就得著了,不只我們得著生命,更是全人被主得著。永恆的主不會只做短暫的事,當我們連結於主時,已是連結著永恆,你我靠自己做不來的,永恆的主都要為我們成就,因為祂是永恆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電影的最後畫面,不是英華,是香港;我們生命的最後畫面,不只此生,是永恆;現在我們看見的,只是永恆的一個片段,連結著比永恆更永恆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