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路上光

今天我們處身在一個價值分崩離析的社會中,每個人所持著自己的價值觀來生活。基督徒所持守的真理,未必被人看為永恆不變的定律。處身在一個充滿挑戰的環境中,我們有沒有持守信念的勇氣?除非我們對自己的信仰有深切的瞭解、同時有確切的經歷,否則我們很難面對俗世洪流的衝擊。

人生的經驗可以讓我們累積智慧,而這些智慧往往來自我們對經歷的詮釋。詮釋的結果構成我們生命的視野,影響我們前面的種種抉擇,引來新的際遇和經歷。基督徒生命的更新和突破,在於我們容許上帝的話語在這個省察的過程中,佔有毋庸置疑的位置。讓我們向上帝的話語開放,經歷生命的成長和改變。

上帝的話語揭示了祂對生命的意旨。祂創造了我們,在我們生命中置放了一個神聖的設計。試問誰最有資格告訴我們,生命應該如何活出真、善、美的表現?相信惟有創造主最有權威,祂的話語正要向自己的子民展示出生命的奧妙,引導他們如何行在正確的軌道上。

「敬畏耶和華,喜愛祂命令的,這人便為有福!」一個以上帝為中心的人生,上帝的話語在他的生命中有決定性的影響力。舊約談到敬虔時,往往與關懷貧窮人、以愛心扶助鄰舍是分不開的。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得到神的拯救,充分經歷了上帝的憐憫,他們深深體會到無助的人的困境。上帝是屬於那些卑微與無權無勢的人的,而祂的子民也要流露出這份仁義的心。我們生活在一個寡情和不公的世界中,人自身的利益成了人最大的關注。貪婪的心與權力結合,製造了無數由不公平、不公義而來的悲劇。處在弱勢的小民無處伸訴,也鮮能得著同情與支援。上帝的愛與憐憫要藉著祂子民的手,施予給那些被剝奪和被壓迫的人。一個以踐行聖言為人生目標的生命,就是流露上主美善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