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跨代同行

倘若我們對下一代無希望,是對上帝的誤解和輕視,以為上帝已對世界無辦法!新生代其實仍是祂的工作,要塑造和成就祂在未來世界的工作的一代。

我有幾個影響我人生的男人,首先是我父親。我父親是個很普通的人,他是裁縫師。多年前曾因心臟病昏迷,後決志信主。父親不善表達情感,但樂天知命,愛與親人一起。父親生了四個孩子,很平凡,沒什麼偉大的成就。但他給了我一些重要東西:他是個與世無爭的人,能生活已很足夠,很易滿足,對我亦無什麼要求。父親很重視與人關係,不愛與人競爭,有很多朋友。他從無跟我講什麼大道理。但在日常生活中潛移默化,也大大影響了我。他最偉大的地方是無攔阻我去做傳道。因他相信我會比他好,信任我,從無埋怨我不出來賺錢養家。

還有兩位影響我很深的男性。一位是已故的楊牧谷牧師。他助我對香港的教會有委身,有執著。當年他對我懷有的寄望,使我深感驚訝。1989年時他對我說:「你將會影響你的一代、要努力去影響下一代!」他使我認真對待所領受的呼召,不敢浪費上帝給我的生命。他對我的寄望,使我這平凡的傳道人激起鬥志。另一位已離世我的老師是張子華的牧師,他對神的話的執著、認真,與及對教會的情懷深深影響我。他曾吩咐我要承擔教講道學的責任。激勵我在聖言宣講上要努力上進。這兩位老師對我的期許,大大影響著我的成長。

今日新生代成長的土壤十分扭曲,我們要花時間心力在他們身上,以致能塑造他們,給他們好的影響,陪伴他們同行。我們深信上帝會在下一代中興起人,興起有信念的人!苦澀的埋怨不能改變世界。我們要放眼未來,花時間在下一代身上,成為年輕人的同行者,可以委身給一兩個青年人,給他們支持、鼓勵和期許,見證他們的成長。

楊牧谷牧師提醒我們:不對下一代懷有希望,就真的沒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