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健康的教會 差傳的教會

許多教會都知道要遵行大使命,參與差傳事工,但推動事工起來卻談何容易!無論如何,教會的健康與她實踐主的使命有緊扣的、循環的關係。從實效的角度來看,怎樣能使教會的差傳信念深化,惟當教會有健康的力量才能成就。若一間堂會只能應付其「內部」生存的需要,便很難顧及「外間」的需要了。所以,我們一方面要挑戰會友關顧普世的需要,另一方面卻要留意牧養有否缺口。

香港堂會推動差傳的困難大致如下:

一、只有小部分人參與:孤軍作戰,未能普及概念,領袖層未視作主要事工;

二、先顧「內」,後顧「外」的觀念:優先次序的問題;

三、缺乏健康的力量:信徒缺乏充足的生命造就與牧養。

一、培植苗子、開拓土壤

假若我們只把很偉大的差傳理想和目標「拋」給信徒,這是不足夠的。那麼我們該如何起步呢?我們必須強調「第一步」,就是培育苗子(有心志投身差傳的肢體)、開拓土壤(令教會產生新的條件)。教會要產生自己的宣教士,不是突然之間可以成就的事。

我們的實踐不怕涉及的範圍少,但要持續,使教會邁向成熟的地步。例如,教會今年辦了一些差傳活動,我們便要考慮如何跟進,讓果效深化。

藉著舉辦富創意和軟性一點的「宣教文化體驗團」,教導弟兄姊妹差傳的概念。除了全教會性的短宣外,亦可鼓勵和協助個別團契舉行短宣,行程前數個月給予參加者訓練。於是,那十多名參加者便有三、四個月與其他沒有報名的團友分享,邀請他們代禱,這便加強了全團的差傳氣氛。

反過來,我們也可以邀請國外同工和短宣隊前來分享,如台灣山地牧者和馬來西亞短宣隊等。此外,每個暑假都是兒童及青少年活動的季節,教會可把握這個時機作差傳教育,擴闊他們的經驗和視野,悉心培植「幼苗」。這就是「開拓土壤」,讓每位信徒都覺得自己有份兒參與後方或前線的事奉。我們又需要幫助苗子清除障礙,這便需要教牧同工多與有心志的肢體傾談,安排適當的事奉給他們參與。

二、生命與事奉之夥伴關係

我們這裡談的不只是事工上的關係,而是生命上的交流。弟兄姊妹需要被其他生命感染和啟發,是有血肉的有機(organic)作用,而不是單單接收一些理論。透過與宣教士、有宣教負擔的人和差傳機構建立關係,弟兄姊妹與他們有生命的交流,把經歷的事深化為內在的信念。這種關係的建立便成了「開闢土壤」的作用。

三、由焦點化至擴闊關懷層面

如果一間堂會每次到不同地域或國家舉行短宣,雖然弟兄姊妹在每隊當中有點感受和認識,但卻可能沒有機會累積到深化的經驗和進一步的反省。相反地,如果我們先集中關心某一地方,例如連續幾次到同一地點短宣,每次的參與性可有不同重點,由觀察、體驗、服侍到佈道和訓練;而目標是清晰的,就是代表自己堂會與當地同工或宣教士建立關係。這樣,幾隊隊員的經驗才可累積起來,構成一幅較為完整的圖畫,擺在全教會面前,讓會眾一起領受異象。然後,我們才把關心的焦點擴闊至其它地方去。

我們的目標是與當地同工或宣教士建立關係,這也有助苗子的培植。例如我們曾與台灣山區的牧者建立了關係,便支持魏新勝弟兄(今天的魏牧師)在入讀神學院前,先在那兒實習一年。另外,有肢體再往不同工場作短期服侍,尋索事奉的路向。教會都放心支持他們,因為已熟悉工場的情況。

四、教會生活中實踐分享精神

我們在教會生活中須不斷實踐分享的精神,這才是預備「好土壤」給「苗子」生長。一間堂會如何看她在普世教會中的位置,直接影響她是否會把匯聚了的資源與人分享,這包括在經濟、人力、事工方面等。只有樂意分享的教會才易實踐主的大使命。教會的運作背後也能反映她是否一間樂意分享的教會,這種精神也會成為弟兄姊妹的模範。

由於教會領導層的影響力較大,同工最好在生活點滴上察覺到在哪些地方需要提醒弟兄姊妹。例如,每年的特別捐獻,導引弟兄姊妹關心上帝國度的事工需要,並可以按感動奉獻於有需要的地方。

人力上,當我們發揮分享精神時,同時我們也會建立夥伴的關係。灣仔堂曾有一位同工專責差傳事工,因他有志宣教,堂會便主動與某差會商議,支持他用三分一工作時間在差會事奉,其餘時間在教會分享和推動。這是一個「實驗」,盼藉此「分享」培養宣教人才,亦能與差會建立夥伴關係。

五、差傳政策追上時代的轉變

現在的差傳趨勢是需要更多專業人士,投身到限制福音傳播的國家去。教會須要調校對宣教的傳統理解,然後商討在政策上如何配合。其它細節例如當「海外同工」以商人身分事奉,或受聘受薪於當地公司,教會當怎樣給宣教士有適當的自由度,但又能有效問責……。教會需要與機構攜手,並與有經驗者分享交流。要落實「創啟」概念至信徒層面,我們可以先鼓勵他們短期擺上地嘗試。例如堂會可以差派同工往宣教工場前線體驗和學習。以上種種都是從認識開始,「開拓土壤」,累積和深化經驗,建立夥伴關係,然後政策才隨之而跟上轉變。

六、教牧分工牧養與差傳兼顧

雖然堂會最好能有一位同工主要負責差傳事工,但他絕不能完全拋開牧養的事奉;因為沒有牧養,就很難建立有生命關係的網絡。相反地,其他教牧亦不是只顧牧養而拋開差傳事奉;例如堂會舉辦的「宣教文化體驗團」,除了專責同工外,另一些同工也可陪同出隊參與。這樣,「培植苗子」和「開拓土壤」才更為有效。

由於傳道人是大使命的推動者和支援者,堂會最好預留多一點人手以拓展差傳事工,讓每位同工都可以多一點參與差傳工作,這比起單單增加一個人專責拓展差傳事工對教會更有幫助。這當然需要堂會的領導層有共識,及按堂會的資源和步伐而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