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住棚節的屬靈意義

今天正是猶太節期住棚節的第一天,2022年住棚節由10月9日傍晚起到10月16日傍晚。住棚節對基督徒有甚麼意義?

有一些猶太裔的基督徒,追溯施洗約翰是在逾越節出世(註1)而推算耶穌是在住棚節降生(註2)。逾越節筵席上舉起以利亞的杯,猶太人一直在等候彌賽亞降臨,先兆是先知以利亞先來。有以利亞的心志和能力的施洗約翰確實如福音書描繪的作為耶穌基督的先驅。若要拍電影,舉起以利亞的杯的施洗約翰這畫面一定會加強這個「人設」。 而在約翰福音的作者眼中的耶穌,在支搭帳棚的住棚節,耶穌降生來表明以馬內利。祂是道,成為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展現榮光。舊約雅威神(YHWH)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使他們住在曠野,命令摩西興建會幕,祂住在百姓中間,以雲柱火柱展現同在。新約三個時序中,闡述這個「住」,歷史的耶穌住在猶太人當中;復活的主藉著聖靈住在基督徒身體中這暫時的帳棚;耶穌再來的那日子,神永永遠遠與人同住,神的帳幕在人間(啟21:3)。

住棚就是指居無定所,那些日子怎會好過,難過的日子基本上不值得記念。在不值得記念的日子,有神同在是否讓那些艱苦的日子變得值得記念呢?神使他們住棚,讓人經歷神與人同在。同時,神使以色列人住棚的原因,是一個試煉,神拯救的以色列民有沒有在艱苦和充滿試煉的生活裏愛神。那38年在曠野以色列人愛神嗎?當天以色列人並不是說「地冧天崩當閒事」、「鹹魚白菜也好好味」,而是表達怨言與回去埃及「食好東西」的願望。記念住棚節的屬靈意義是我們在艱苦日子遇見愛我們的神,我們歡呼喜樂,繼續愛神。在世的日子只不過是寄居的,我們需要致力經營的,不是地上的物質生活和居所,而是要建立和維繫與上帝那份永恆的關係。延伸第二個屬靈意義,關於愛鄰舍,我們反省自己有否顧念那些漂泊、到處遷徙、寄人籬下或活在困苦裏的人,包括如:難民、孤兒寡婦、患病的人等。

在艱難的日子,愛神愛人,如何做到呢?約翰福音7:37-39,耶穌在住棚節的最後一天,高聲宣佈「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耶穌時期,猶太人會一連七天帶著這四樣東西到聖殿,就是拿美好樹上的果子和棕樹上的枝子,與茂密樹的枝條並河旁的柳枝,在上帝面前歡樂七日(利23:40)。參《米示拿》〈論住棚節〉:一連八天(住棚節及第八日的聖會)祭司會去西羅亞池取水到聖殿進行奠水禮,藉著為以色列地求雨代表著祈求神的憐憫和賜福。耶穌宣佈他要賜下真正的活水,而這正是當時的人對雨水──上帝賜福和拯救──的期望。今天我們在平常的日子,若然渴望賜福和拯救,不須重演住棚節的儀節,但是必須記得耶穌的宣告。這宣告的內容細節就在以賽亞書55:1-3,耶穌向我們說明,就近水(耶穌)我們的生命就喜樂,就近主,側耳而聽,我們的生命就必得活。

願基督徒記念住棚節,人人都領受聖靈、信耶穌的人也信經上的話,如經上(結47章)所記,來喝這從新的聖殿(耶穌)流出來的活水,在艱難的日子喜樂,以活的生命愛神與愛鄰舍。

註1:祭司撒迦利亞屬亞比雅班(第八班次)(路1:7),即每年第四個月下旬的兩周於聖殿服事(代上24:10)。完成聖殿事奉回家不久後,妻子伊利莎伯果懷孕了(路1:23-24),推算施洗約翰的母親若在猶太宗教曆五月中旬受孕,加上孕期九個多月,施洗約翰出生的日子應是在次年的元月中旬左右,那正是逾越節的節期。
註2:馬利亞被聖靈感孕時,施洗約翰的母親伊利莎伯已懷孕六個月。
(路1:35-36)耶穌降生的時候,推算在逾越節加上六個月,便是住棚節的節期。
參考網上資源:
網上查經錄影:https://hadavar.org.hk/torah/2016-sukkot/
文章:https://bmy.org.hk/信仰神學反思/住棚節「住棚節」的屬靈意義和應用/
文章:耶和華的節期十《住棚節》https://www.sl-pc.org.tw/c-life/6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