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一件禱告中容易遺忘的事

我們基督徒禱告,都以「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來結束。「奉主名求」指出了禱告的基礎:我們是靠著基督的救贖,得著神兒女名份,因而可以覲見神。然而,當耶穌叫門徒奉祂的名禱告(約14:13,15:16等),是否僅指禱告要加上這幾個字眼而已?

按照希伯來文化,一個人的名字往往與其個人特質有關。因此當我們「奉基督的名」向神禱告時,禱告的內容應合符耶穌的屬性,要反映出主耶穌的生命:祂是誰和祂的所言所行。因此「奉主的名」,有叫我們從自我釋放出來、單單歸服主耶穌的意思,鼓勵我們帶著一顆讓上帝旨意成就在我們身上的心。具體來說,「奉主名」在我們平日禱告生活中有以下意義:

一、禱告=交託

既然「奉主名」就是讓父的旨意成就,我們祈禱就是把事情的發展交託給神,讓這位掌管萬事的阿爸父成就祂至善的美意。

二、禱告=聆聽

我們禱告,很多時都是向上帝述說一列需要的清單,求祂成就我們的心願。但「奉主名」的禱告既是交託,讓上帝的旨意成就,我們除了把需要告訴上帝,也要學習聆聽祂。這位向世人發出啟示的上帝,既然願意人按祂的屬性和旨意尋求祂,祂自然也樂於向人顯示祂的心意。今天,祂會藉著祂的話語、事件、人的說話等在你的心靈傳遞祂的意思。因此我們要常親近神,要領會祂行事的原則和方法、要留心、要期待,自然可接收祂的頻道。

三、禱告=過程

如上所述,我們要學習按上帝的心意禱告。但對於事情具體的發展,我們往往不曉得天父的安排,所以對我們來說,祈禱不單單指祈求那一刻,更是一個過程—包括等候上帝和解讀辨識祂的回應。很多時,我們在說出「誠心所願」後,禱告便完結了。然而,事情往後進展怎樣,有沒有答允或拒絕?上帝什麼時候和怎樣回應了?這些問題我們往往沒有留心,只沿用自己一貫的方法解決問題。「奉主名」的禱告,是一個附有追蹤功能的祈求。

願聖靈帶領灣仔堂弟兄姊妹在禱告的操練上不斷成長,叫我們的祈禱配稱得上「奉主名」的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