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為世界帶來一些改變

故事的開始,是一群志同道合的友人在基輔開麵包店,專門烤製他們研發出來的全天然酸種麵包,甚得街坊喜愛。業務正蒸蒸日上之際,俄烏戰爭爆發,這群人經營新店的美夢頓成泡影,不過他們並沒有放棄,而是遷到車房,繼續天天造他們最出色的麵包,免費派送給前線的士兵、醫院、傷者、長者及失去家園的人。隨著戰爭持續,材料供應愈見困難,人手因逃避戰火愈來愈緊絀,但這群有心人仍忍耐着,把麥氣飄香的大麵包一個一個送出去。

他們的故事傳到英國,感動了烘焙界同業發起運動,召集行業中知名人士,各人把自己拿手好戲之作的製法貢獻出來,編印成一本名為Knead Peace的書,每售出一册就將2.5英鎊捐給扶助烏克蘭人道支援的委員會。編者在書首指出,此書旨在證明:「在戰爭、仇恨、刀槍、暴動罪行給世間帶來巨大痛苦的世界,烘焙人有力量帶來一些改變。」這二地的烘焙人以實際行動,向世界展現了他們的名份:在供應人們日常所需之敬業精神下,他們保住愛護與尊嚴。

在新常態下,無常的人生際遇彷彿已成為正常不過的事。但故事告訴我們:我們仍可以選擇:不以埋怨詛咒生命來回應困難。就像上文一班生命戰士,他們連結起來,以艱苦我奮進的態度,用他們生命恩賜的服侍來祝福這個世界。在主宰萬事的上帝帶領下,那些立志把自己呈獻出來的人,每每發現在地球村裡會有人以感動和應他們的感動,使原本冷漠陰暗的世界被照亮起來。正如此書的編者解釋說:「此書志在證明,在戰爭、仇恨、刀槍、暴動罪行給世間帶來巨大痛苦的世界,烘焙人有力量為世界帶來一些改變。」

不肯定這班烏克蘭人是否神的兒女(東正教徒佔烏克蘭人口逾三分之二,天主教和新教共佔超過一成)。但無論如何,這群生命的烘焙師某程度上彷彿演繹了「苦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註:老練即性格)、老練生盼望」(羅5:3-4)的現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