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如果你厭倦膚淺的關係

在過去幾年的疫症中,人與人之間保持已經習慣的「安全距離」,不只是物理上相處的距離,對於這幾年新認識的人,更習慣的是心靈上有「安全距離」。

畢業後,這一兩年我仍偶然回到神學院進修,課堂中的同學不再是以前柴娃娃一同成長,一同玩樂的同學仔,而是有很多不認識的資深教牧,甚至退休牧師。大家在同一課程認識了超過一年半,但在疫症下,有時是ZOOM,有時是實體課堂,我們都習慣了沒有任何聚餐機會,亦很少看見大家的「真面目」,彼此都保持著點頭之交的關係,下課後就離開,其實誰是同學都不太重要。

但最近由於課程要求,老師帶領全班進行三日兩夜的退修營,在營中每人要預備一個深刻的牧養個案,彼此交流意見,更要分享個人「生命經歷」,講述出生至現在的人生大事。當有人的分享觸及到痛處,默默落淚時,整個群體的氣氛一下子大扭轉,大家的關係由點頭之交,突然跳到深層生命分享,互相明白,互相鼓勵。由以前相對無言,變為仼何時間都樂此不疲地分享,從而發現大家活潑開朗的一面,或許是放下傳道人的包袱,才發現神所呼召的人,神所用的人,竟是各自帶着殘破不堪背景的我們。這些都是平常課堂無法體會到的事情,然後明白了老師為什麼一把年紀仍勞碌地帶我們到離島退修的苦心,迫着我們拿出真實的一面與人交往。

三年的疫情和戴口罩的日子,讓我們忘記了甚麼是「以真實的自己與人相見」,趁着口罩令解除,人與人之間少了一重隔膜,讓我們重新再適應與人真實交往,重拾神讓人的生命能彼此相交,彼此豐富的美好。